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十三五”巡礼】工会工作篇:与“骆驼精神”同行,用心用情传温馨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量:

五年来,校工会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工作理念,秉持与“骆驼精神”同行的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所愿,服务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党建带工建,忠诚履职、锐意创新,竭诚服务教职工。2016年12月获批湖南省教育工会“模范教职工之家”;2020年12月获批湖南省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

 

守初心,牢记使命有担当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坚持思想引领,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唱响崇尚知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人才宝贵的时代强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我校教师聂智先后获得“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坚持价值引领,岗位建功立业。通过“不忘初心展未来,牢记使命建新功”岗位建功系列活动,26名教师被评为学校“岗位建功能手”,我校邓鑫老师获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三等奖。全体教师以更加自信的主人翁姿态投身现代大学建设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之中。

 

强信心,管理服务有作为

 

完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机制,筹备开好每年共商大计的学校教代会,使教代会真正成为教职工凝心聚力的大会。

健全教职工代表履职机制,教职工代表在讨论学校发展建设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问题中,认真履职,如:凡与学校签定合同的非编职工入会提案的落实,推进全体非编职工入会率达100%,激发了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强了教职工的归宿感、安全感、幸福感,展示学校党委尊重民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image.png

将党的方针政策体现于工会制度建设中,健全完善工会制度体系。注重把完善工会管理体系作为落实工作规范的重要举措,制定了《分工会和协会经费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在职教职工福利费使用管理办法》;把落实非编人员会籍管理作为扩大会员覆盖面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重要抓手,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把完善病伤医疗互助基金管理作为重要保障,修订了《湖南工商大学教职工医疗互助管理办法》;把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作为重要措施,制定了《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分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意见》等相关制度,努力构建民主、科学、进取、和谐的制度体系。

 

聚民心,服务关怀有成效

 

六年来,校工会确保教职工福利物资采购发放到位,共计发放福利物资1350余万元。

 

image.png

组织好全校教职工体检,共计支出体检费540余万元;发放教职工生日、结婚生育、退休离岗慰问品120余万元。全力推行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普惠制,发放教职工医疗补助200余万元。开展与中石化、工商银行优惠活动,加强了校企之间的服务联系,提供了为教职工谋福利的有效渠道。

 

image.png

贴心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注重精神关怀、文化扶持。以“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主题,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辅导党课送到了卓笔村,在“一对一”扶贫走访慰问中,激励村民齐心奔小康的坚定决心。探望慰问生病住院、困难教职工,发放慰问金22万余元。

 

image.png

 

image.png

 

实行教职工“幸福平安”工程,开展“同心奋进,共创美好”主题鲜明的系列文体活动。跳绳赛、乒乓球赛、马拉松赛、趣味运动会、围棋赛、羽毛球赛等各类比赛活动愉悦了大家的身心。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入运动会。把“我与祖国在一起”的欢乐送到每一位教职工。通过有模有样的书画展、有声有色的音乐会、有滋有味的体育文化节、有质有量的文艺晚会,传递“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