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我校召开第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03 点击量:

4月3日,湖南商学院第五届三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陈晓红院士作学校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教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继春主持会议。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陈晓红校长代表学校作了《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全力推进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可喜成绩:一是瞄准“三升”和“双一流”持续发力,国家顶尖人才实现历史性突破,“三升”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国家自科基金立项层次和数量创历史之最,创新创业教育新添国家级荣誉与平台,本科生竞赛获奖数创历史新高,学校综合实力排名跃居新高度,校园建设展现全新面貌。二是以改革为统领协同推进各项事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实现新跨越,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呈现新格局,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取得新成绩,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日益拓展,校园建设实现“三年一大变”,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发展的合力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指数跃上新高度,办学声誉持续提升。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校事业发展基础有力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完成。

报告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工作总体要求。2018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五个确保、五大突破。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实现“三升”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为战略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思路,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目标、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机制为工作要求,走好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为此,2018年学校要紧扣“十三五”发展规划,优质高效地完成六大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三升”工作,大幅提升办学层次;二是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快迈向一流水平;三是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全面提升培养质量;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改革成效;五是统筹推进民生和基础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更好推动事业发展。

副校长黎定军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副校长彭进清作了《2017年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方案》《校内住房物业服务费收费管理办法》说明;副校长刘国权作了《关于五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继春作了《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委主任段琳作了《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与会代表分团审议了上述报告;讨论了相关工作条例、暂行办法、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等。大会主席团会议审定了会议讨论的各相关报告决议(草案)和条例、办法。

大会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工会工作、经审报告的决议》;湖南商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会工作条例》《在职教职工福利费使用与管理暂行办法》《教职工校内申诉处理暂行办法》《2017年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方案》《校内住房物业服务费收费管理办法》。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共识共为 以文化人 依法治校 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讲话。讲话提出,现在的学校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三升”战略目标,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前,学校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关键时期,需要面对解决一些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深层次问题和一些历史遗留的“硬骨头”。要解决好这些困难和问题,实现学校快速健康、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既要靠国家和省里的支持,更要靠我们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既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更要靠每一个湖商人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既要办好办成一件又一件具体的事情,更要形成一整套管长远、管全局、管根本的制度和文化。

他着重阐述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文化,提出依法治校、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四者相互衔接、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现代大学制度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现代大学制度在一所大学真正扎根生效,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真正理解并高度认同,真正用现代大学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真正身体力行,人人当好执行者和捍卫者,让章程和制度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师生员工的心田。建设大学文化,就是要建设作为高校制度、价值与精神的物化表达形式的大学物质文化,培育以“教师潜心为教、学生认真为学”为核心的大学行为文化,形成创新开放、民主科学、系统高效的大学制度文化,孕育集中反映高校本质要义、个性特征以及行为方式的大学精神文化。一要明确建设“文化大学”这个目标,二要贯穿“育人为本”这条主线,三要突出“学术文化”这个核心。他号召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共识共为,持续发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辉煌的业绩共圆一代又一代商院人翘首期盼的“湖商梦”。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文/杨佳  图/陈璐明  罗人宾)